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關於烘完豆子後的養豆方式

請問各位大大  烘完豆子後是丟進密封罐養豆還是有單向排氣閥的罐子(袋子)呢?

請各位有烘豆的大大  來分享一下自己養豆的方法吧!!

放密封罐3-7天

TOP

密封罐+1
100 字節以內
不支持自定義 Discuz! 代碼

TOP

我自己在烘好後
會放到密封罐內
但先不密封
讓他排氣十幾個小時
才會再密封起來
"猴工"一點的話
過一天,會再把豆子裝進密封袋用封口機密封

TOP

習慣上會先排氣一天左右,再倒進有單向排氣閥的袋子
小帽碎碎念:little-hat.blogspot.com
小帽 Flickr:www.flickr.com/photos/lhat

TOP

有個跟養豆有關的經驗,不知該放哪,就放在這跟大家分享好了。如有不妥懇請告知。

週末去喝咖啡,老闆也是個咖啡玩咖,觀念挺有意思的。他說他的豆子烘好之後都要養一個月以上才會好喝,有的甚至可以放到六個月才會開始衰敗(這是老闆的用詞,猜是風味消失的意思,能這麼操作是取決於烘豆的手法,說有經過科學儀器測試過含醣量什麼的,忘了)。老闆說咖啡會有香、酸、甜味,他的咖啡前面一兩個月主要香味表現會比較突出,再來則是酸味,最後是甜味(放到五、六個月)。那天去喝了養了一個半月的孔加合作社的日曬耶加(剛好自己也有買這支生豆,所以想試試看差異),咖啡端上來時,高溫時喝到第一口感覺是水水的,沒有突出的風味,一直到中溫要進入低溫的時候,日曬的味道才有出現,然後才是耶加的果酸,呈現的時間很短,也許是在冷氣房的關係。自己不是很習慣那樣的表現方式,但感覺老闆的觀念是挺有意思的。
小帽碎碎念:little-hat.blogspot.com
小帽 Flickr:www.flickr.com/photos/lhat

TOP

沒錯~取決於烘豆的手法!!不是每個豆子都可以養這麼久的....有的一星期後就可以衰退....更別說要養豆囉!!

TOP

本帖最後由 palmeira 於 2014-8-1 14:35 編輯
老闆也是個咖啡玩咖,觀念挺有意思的。他說他的豆子烘好之後都要養一個月以上才會好喝,有的甚至可以放到六個月才會開始衰敗

我可以猜一下嗎?
我猜這間是新竹的 GB5 對嗎?
老闆對他烘出的豆很有自信
我自己也光顧過幾次,他豆子的風味挺合我口味的
不過我實在太嘴饞了,沒辦法等到一個多月
大約3週後我就把它喝光了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