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想要DIY烘豆機的同好有多少呢?

本帖最後由 solider86 於 2016-3-10 16:28 編輯

想要DIY烘豆機的同好有多少呢?
除了成功與否,主要還是預算的問題吧。
以大頭笨蛋的製作過程,並根據squeezer的想法,剛好最近有點空閒,算是拋磚引玉,可以提供同好們一些幫助:
設計構圖→雷射切割→基礎電控。
而組立的部分就讓同好們自行組裝。
不知道有多少人想嘗試看看呢?
首先先提出一些問題來決定設計的方向,有興趣的人可以嘗試回答下面的問題:

1.烘焙的方式?
直火、半熱風

2.烘焙的容量?
0.5kg、1kg、1.8kg

3.加熱的方式?
瓦斯火排、電熱管、紅外線爐、木炭

4.風門的調整?
傳統手調、變頻式抽風機

5.是否需要下豆冷卻盤?
是、否

6.如果有冷卻盤、是否需要攪拌?
是、否

7.是否需要取樣勺?
是、否

8.是否需要觀豆窗?
是、否

9.是否需要集塵桶?
是、否

10.馬達是否需要調速?
是、否

個人以為以上10個問題可以大致決定烘豆機設計的方向。可以直接回覆或是直接到以下的連結填寫表單:
DIY烘豆機設計
基礎電控的部分包括了:總電源、抽風、馬達、溫控計、保險絲。
烘焙的方式與容量會影響設計的主要結構,傳統風門與變頻式抽風機的差異在於變頻式抽風機需要整體保溫的設計平衡,加熱方式也會影響預算;下豆冷卻盤會包括抽風與馬達,一樣是預算;觀豆窗與取樣勺最好只選一種,集塵桶、馬達調速都是影響預算的部分。
需要的功能越多,設計會變複雜,平衡性也會更加困難,最重要的預算也會增加。

主要採用螺絲鎖固組立的方式,雖然螺絲鎖固的方式較焊接的成本高,但是易於同好在家組裝(一把螺絲起子)。
有興趣的同好們可以回答上列問題,我再來設計可以自行組裝的結構,並交由雷射切割製作。
[茶]

嘉義場圓滿結束!
感謝參與的朋友們,最後的烤生蚵滋味真是太鮮美了!
游移在咖啡的時光中,藉由咖啡來解構人生的方式與實行的同時發現更多不一樣的面貌。 當逐漸發現自我的渺小,就不斷地問:想表達的目的是什麼?

TOP

超有興趣+1

TOP

回復 101# farmeryi
感謝您的參加。
如果該活動能讓您有所收穫就太好了。
當然,設計烘豆機的過程如果能夠與大家分享的話,就更好了!

TOP

本帖最後由 sy0 於 2016-4-26 16:26 編輯

剛剛做了一個夢
網友揪團購Panamera
跟女王請假  跑去台中文心路看車
研究內裝配備半天後
回家才發現售價與存款差一個零
只好乖乖繼續騎125了

TOP

回復 100# yt3303li
價格終究是最重要的考量。
如果是自己製作的話,當然可以把許多層面的成本忽略。
例如:設計圖面、規畫、找料、連絡廠商等等。
可是忽略這些成本的烘豆機如果成為商品,那這些成本要不要計入呢?
正是因為這樣的考量我不能用成本價(何況所謂的成本價究竟怎麼算呢?)來販售這台烘豆機。但是可以提供一個方向,讓想自行製作的同好們有個例子可以參考。
所以要擁有一台烘豆機,我的建議是多看看,多試烘,慢慢抓出自己對於烘焙的概念,這樣就知道自己該選擇什麼機器了。
台灣有很多廠商投入小型烘豆機的市場,也因此激發出很多的概念與想法,這些機器會逐漸在市場中競爭發展,成為您口中的穩定與成熟度較高的烘豆機。
正如很多人改M3、RF300等等,都是以現有的機種加入自己的想法改裝,然後這些過程就會成為你選擇下一台烘豆機的養分。
更何況,1kg的烘豆機,已經可以開店使用了吧!

感謝您的意見。

TOP

回復 99# solider86


    之前有問過做機構的朋友,他是跟我說有圖的話,他可以幫我雷射,

    但又想說原本蔡大這邊有先做就先跟他說暫緩,

    不過經過週六這樣看,我心裡有個底,這樣跟朋友比較好橋,

    不管怎樣,還是很感謝蔡大肯把自己的經驗跟零件跟我們講,

    真的很有幫助

TOP

回復 99# solider86


    s大
這個價格以經是超過我的想像,以這樣的價格大家會選澤的機器,還是會以市場常見的機器且穩定度跟成熟度也比較讓大家接受,且這樣好像也失去一開始的其中的一個點,就是預算。

不過還是感謝s大,拋磚引玉

TOP

回復 98# farmeryi

加油,先根據材料清單,再來抓預算,根據預算來規畫可能製作的形式與烘焙量,會是比較好的做法喔!

TOP

回復 97# solider86


    哇…對不起,

    買成機對我來說經濟負擔有點沉重,

    還是看看料單,來模仿蔡大大畫畫圖好了

TOP

目前提出的兩個改善的方向:
一是雙層鍋,即半熱風的鍋子重疊在一起,間隔的部份有熱風通過,可以把接觸熱的比例降低。
二是加高火排與鍋子的距離。
這兩個改善的方向都是為了降低接觸熱,減少瞬間熱的反彈,好處是熱風的比例會再加高,烘焙的上色會淺一點,另一個影響則是烘焙進程的延長。
烘焙進程的延長比較容易讓使用者有時間反應接下來的動作。

跟朋友討論過後,銷售價格訂為160000元,包括軟體與第二個集塵桶。
相較於常見的烘豆機,為了方便拆卸的結構,成本居然比銲接的價格還要高,因為開孔的位置增加不說,為了拆卸的過程中必須留下的誤差值更是工錢增加的主要原因。
而這樣的做法如果以開模沖壓的話,成本才能大幅降低,然而除非有一定的銷售量,不然一般廠商不會選擇開模沖壓,因為每個料件都要開一個模來沖壓的話,光是開模的費用就是一大壓力,加上後續有可能繼續改進的話,其實還是會選擇用單件雷射切割+手工製作的方式來進行。
雖說希望能提出一個較符合消費者與廠商雙方利益的產品與銷售行為,但是以目前的設計來看待,仍舊有不少的進步空間可以突破。
感謝大家的參與,台中場的參加人數相當踴躍,朋友們提出可以再辦第二場,第二場的發想是"手做實踐者杯
素人烘豆賽"。
這部分除了帶機器讓大家玩之外,舉辦一個針對DIY烘豆者的小比賽,目前的想法是參賽者攜帶自己的烘豆機,最好是自己做的或一定要有個人想法修改過的機器,沒有限定幾公斤的機器,因為每台烘豆機的烘豆量不同。烘焙的生豆會想辦法請廠商贊助,所以是指定豆種烘焙。
第一輪是參賽者用自己機器烘焙;第二輪則是抽籤,抽其他參賽者的機器烘焙;第三輪比炭火烘焙;然後剩下的炭就直接拿來烤肉。
烘焙好的咖啡現場杯測。

看看大家有沒有興趣參與?
游移在咖啡的時光中,藉由咖啡來解構人生的方式與實行的同時發現更多不一樣的面貌。 當逐漸發現自我的渺小,就不斷地問:想表達的目的是什麼?

TOP

感覺還不錯,不知售價多少?

TOP

回復 92# solider86


    好東西啊,聽說內鍋有要再升級,效率值得期待。

TOP

感謝大家的熱烈參與。
不過到底版上有哪幾位大大來參加呢?一忙起來連認識的時間都沒有了........
現場有好 ...
solider86 發表於 2016-4-25 12:26


小弟也有參加,感謝蔡大,很棒的活動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TOP

真棒啊!!
期待新作

TOP

感謝大家的熱烈參與。
不過到底版上有哪幾位大大來參加呢?一忙起來連認識的時間都沒有了........
現場有好幾位熱心組裝的同好們,太感謝了,真要靠我一個人組裝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

希望大家給一點意見,這一台會再製作一次,改善一下缺點。
如果藉此能提供給大家一些不同的感受並能增加交流的機會,那就達到目的了。
游移在咖啡的時光中,藉由咖啡來解構人生的方式與實行的同時發現更多不一樣的面貌。 當逐漸發現自我的渺小,就不斷地問:想表達的目的是什麼?

TOP

回復 89# timliu

另外好笑了
我回來看我裝的生豆包裝 其實是Ethiopian 的Sidamo啦 不是Yirgacheffe

怪不得味道其實不像 哈哈

TOP

感謝蔡兄,很棒的一個分享會
相信大家都穫益良多
借此機會也見到板上許多前輩
感恩!

TOP

小弟獻醜 ,上不了檯面的手沖,讓colin兄見笑囉~~

TOP

真的太酷的經驗了~
聽了solider 分享很多故事 非常有趣
也感謝Tim分享很多手沖經驗 也喝了tim的手沖~

我烘的咖啡豆 還真的只是隨便亂烘 也沒調整什麼 只是看顏色/溫度 下豆

只可惜跟老婆說了可能價格就被打槍~

只好之後再去問問再生咖啡其他小台的價格~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