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沖及塞風差異?

前些日子到咖啡館喝咖啡,結果店家兩次使用的煮法皆不同,不知道味道各有什麼特色,因為沒有同時喝,所以一直很好奇,若是入門自己玩,何種比較容易出一杯好咖啡

我會選塞風

TOP

我提供另外一種自己也在考慮的聰明瀘杯沖泡(跟泡茶很像),咖啡大叔的書上也介紹有一些店家也用這種方式沖泡,網路上曾看過風味上較接近塞風,也許是我這種技術不好的良友吧!

TOP

這我有聽說過,老美好像比較喜歡且推崇這種,但在雖是台灣發明,但卻沒有推崇者

TOP

由於公司送一個,我就是用來當手沖加塞風合一,不過就是不知道如何控下水時間~~~~
我是先悶30秒-->下水-->再加水繞到滿水位-->下水兩次(下水是指水由上壼到下壼),不知道對不對

TOP

不會啊  還蠻多獨立咖啡店在推聰明濾杯的
甚至不少店家選擇這種方式出杯  台北simplekaffa台中mojo等
然後今年台灣沖煮賽王小姐也是用聰明濾杯技壓

其實跟賽風不太一樣   賽風從水跟咖啡接觸開始 直到萃取落下  水溫都在蠻高的點
而聰明濾杯假設浸泡3分鍾   頭尾溫度至少差10度

不過台灣人手沖愛築粉牆 老美就不會這樣做

這我有聽說過,老美好像比較喜歡且推崇這種,但在雖是台灣發明,但卻沒有推崇者 ...
carlchiang 發表於 2015-8-23 10:40

TOP

話說聰明濾杯亦有兩種,一種是放濾紙的,另一種是用網過濾的。而泡法除了官方說法,網路上又有好多種泡法,好亂呀……

TOP

回復 1# carlchiang

自己同時玩過一遍,就知道答案了

TOP

話說聰明濾杯亦有兩種,一種是放濾紙的,另一種是用網過濾的。而泡法除了官方說法,網路上又有好多種泡法, ...
chien258 發表於 2015-8-25 15:33

沒錯!!最近流行聰明濾杯放濾紙的 還推出陶瓷的 一個好貴1500以上!!

TOP

沒錯!!最近流行聰明濾杯放濾紙的 還推出陶瓷的 一個好貴1500以上!!
霹靂欽 發表於 2015-8-25 16:39

哇!貴三三呢!
據說他很適合沒有經驗的人或是像我這種手抖的人使用,亦有自家烘焙業者拿它來做杯測使用,不知欽大有使用上的經驗嗎?

TOP

我的聰明濾杯是放濾紙的
個人覺得好用
特別是一次要沖煮3-4人份
超方便
變數固定後
倒是滿能煮出一定水準的咖啡

TOP

回復 11# 傑森

傑森大~
聰明濾杯放濾紙的目的是為什麼呢?
現在才認真小看了聰明濾杯樣子,
是不是放濾紙只是擔心咖啡渣

TOP

回復  傑森

傑森大~
聰明濾杯放濾紙的目的是為什麼呢?
現在才認真小看了聰明濾杯樣子,
是不是放濾紙只是 ...
carlchiang 發表於 2015-8-25 17:12


car大
我個人放濾紙是希望得到更乾淨的咖啡
因為目前的濾網
多半都濾不乾淨
也會影響口感
另外
目前只有一款器具個人認為方便又不塞濾網
又可以有效過濾咖啡渣的
(未免廣告嫌疑,故不談)

TOP

那可以偷偷留言給我沒關係~~我不會告密的

TOP

我說的聰明濾杯放濾紙是像泡茶葉那種.....放在杯上就自動流下!!目前滿多達人在推!!
另一種是不放濾紙像金屬的聰明濾杯....

TOP

可以給個照片分享嗎?我有一個泡茶濾杯不過也可以答到效果,不過就是使用一開始悶蒸30秒,然後再一次30秒,落水~~~(不知道會不會太短)

TOP

附上我的聰明杯圖,不知道是不是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TOP

沒有濾紙的通常都會有渣吧!除非非常非常細的濾網加上泡前先濾掉細粉。
話說像泡茶那個叫handybrew,不過它和泡茶的魔力壺、飄逸杯除了材質,形狀不相同之外,由原理來看,泡起來也許都是同樣的效果。

TOP

回復 17# carlchiang
咖啡大叔的書中介紹,gabee的老闆林東源先生,他用這種類似泡茶的濾杯,是先倒入20公克咖啡粉,讓客人聞到香氣,然後再加入340ml水溫94度的熱水,然後再靜置4分鐘再萃取出到杯中。但另一個simple kaffa 的老闆吳則霖先生,則是用22公克的咖啡粉,倒滿90~92度的熱水,靜置2分鐘,在萃取出前再用木匙稍做攪拌,萃取出330ml的咖啡。供您參考。

TOP

謝謝~
我也來試試,吳先生的靜置2分鐘再用木匙攪拌,有點像塞風
我的濾杯有底會有一點點底泥,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