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求助) 新手有關萃取一事請教!

本帖最後由 HJZ 於 2015-7-2 21:00 編輯

大家好!
自從上星期買了GEE+901N後,開始進入義式咖啡的世界。
雖然爬了很多文章及看了很多影片,但自己動手做又是一回事,這幾天下來發現了一些問題。

第一次試煮:
磨豆刻度:3
原廠雙份的濾杯抺平填壓(只是用點力)。
水溫94度,沒預浸,萃取時間25秒。
結果出來的是一杯40CC,一杯35CC。
但爬文看到大家好像都控制在30CC,所以問題來了:
我把刻度調到2.8,一樣用力(不能確定是否同第一次),其它條件一樣,結果出來是70CC,65CC,這我就開始了實驗之旅,刻度從2,每隔0.1一直試到2.8, 結果發現50~70CC(要再X2)是我最常萃取出來的,不管刻度及填壓的力道,只有一次刻度2,只流出來10CC,一次都是35CC,但我又加大力量,結果出來是50CC及60CC。

以上我試了一磅半的豆子都是如此,想請教各位前輩的是,這是填壓的力量不平均所致嗎?因為同樣的刻度我還沒煮過同樣CC數的次數過(如第一次跟第二次出來的CC數),還是機器的出力不穩呢?因為有時出來的粉餅很乾,有時很溼。

另想請教的是,如果真的萃取出來剛好是30CC X2,這是咖啡最好的萃取狀態嗎?還是不要去管出來的CC數,只要自己覺得好喝就好了(好像有點不長進,呵呵!)?

感謝大家!

本帖最後由 HJZ 於 2015-7-2 23:08 編輯

好像問題太白痴了,哈哈,只好自已多多練習囉!

TOP

HJZ大!我是使用AD3 + Anfim,約兩個多月!這涉及到豆子的焙度,粉的粗細,粉量,填壓力道、方式...我也是試了一個月才抓到自己比較可以喝得下去的參數!曾經去咖啡店邊喝EP邊與店員聊天,當中提到一個重點,就是到底要萃取多少秒數時就cut掉?那就要把自己喜歡喝的味道當做第一優先考慮,至於其它則不用太去刻版要求!以上個人心得提供給您參考!
lai

TOP

HJZ大!我是使用AD3 + Anfim,約兩個多月!這涉及到豆子的焙度,粉的粗細,粉量,填壓力道、方式...我也是試了一 ...
lai876 發表於 2015-7-2 23:32


了解,感謝!

TOP

回復 3# lai876


   不知道是我力道還是粗細的關係
   AD3+anfim我都很少連預浸在30s內完成萃取
   試過同一款豆6||7||8 之間各種刻度,只有在7||8之間會流的很快
   所以可能真的沒甚麼一定的標準,要自己喝的習慣比較重要

TOP

口味比較重要~~秒數只是參考

TOP

了解,感謝以上各位的心得。

TOP

本帖最後由 HJZ 於 2015-7-3 11:06 編輯

今天有進步,隨著研磨刻度變細,萃取出來的CC數也跟著變少了,代表填壓的力道較一致了吧?刻度1.5, 出來是單杯40ml.

TOP

會不會是布粉不均勻呢?
如過是像您說的,同樣的豆子 一樣的機器
會發生這種原因應該就只有填壓的力道跟水平 ,以及布粉
小弟的經驗是這樣
1. 布粉後再壓之前記得一定要敲,減少通道效應
2. Tamper大多都有環狀刻度標明 ,可因此判斷是否整圓水平均一

TOP

會不會是布粉不均勻呢?
如過是像您說的,同樣的豆子 一樣的機器
會發生這種原因應該就只有填壓的力道跟水平  ...
kanji0521 發表於 2015-7-7 08:51


終於有人看的懂我的問題了,當然也很感謝其他前輩的回覆,很有用,,有啊!您說的這些動作我都有做,只是不知道是否有確實標準,所以暫時不去管這個問題了,反正煮出來也還蠻好喝的,煮多了各項技巧應該就會進步了吧,所以就純粹享受喝咖啡的樂趣就好,不再去鑽牛角尖了!

感謝!

TOP

這兩天已經可以控制在25秒萃取30~35ml了,填壓力道也愈來愈一致了,有進步!

TOP

本帖最後由 HJZ 於 2015-7-20 21:04 編輯

持續的練習,手感愈來愈好了,打出來的奶泡也都綿密有光澤了!PS:請問如何上傳相片呢?(手機),感謝!

TOP

本帖最後由 HJZ 於 2015-7-20 21:10 編輯

照片一照片二

TOP

太棒了 加油!!
我本身自己用波霸跟gee ,一開始其實都有遇過跟你一樣的問題
後來不斷的調整自己的填壓姿勢 (手肘垂直等方法)
以及器材的輔助(tamper刻度圈圈)
當然也可以再敗家下去磅秤,讓每一次的填壓力道都能標準
但還是覺得這有點太over
像你說的一樣,自己喝的爽最重要 ,剩下的追求,都只是一種自嗨而已哈哈

TOP

太棒了 加油!!
我本身自己用波霸跟gee ,一開始其實都有遇過跟你一樣的問題
後來不斷的調整自己的填壓姿勢 ( ...
kanji0521 發表於 2015-7-21 09:16

感謝啦!

TOP

回復 11# HJZ

太棒了H大!你這參數很棒喔!
還有你用的粉量是多少呢?
最好有磅秤輔助,會比較快上手喔!
加油!

TOP

我到是認爲,填壓要用力填到最深。控制流速只能用磨豆機粗幼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