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甜味

請問咖啡豆的甜味發展在烘焙過程的哪個階段發生?
如何強化?

冒昧參與您的討論,這裡高手很多,我先開個頭。我覺得可以分為淺焙的清甜和中深焙的巧克力甜,清甜在剛進一爆不到密就下,酸味還沒發展太多之前,但這麼淺焙的脫水要夠,免得澀味卡喉,這種豆子如果烘得成功會蠻讓人驚豔的,但總感覺不耐擺;另一種甜應該是要一爆結束往二爆走甚至近二爆這段,大家說的焦糖化,中深烘的甜就比較深沉,加了奶會更明顯。要強化可能找甜的豆子會比較快,豆子一爆前一段的火力要很留意,免得甜味被煙焦苦味搶了鋒頭。很多人說一爆後持溫可以增甜,但我總覺得持溫甜味出不太來,豆子原本的果香卻先減弱,整個味道也朝中深焙的方向去,也希望有人可以分享您的方法。

TOP

回復 2# sun_chung_ta

可以確定的是,糖的甜是可以被火逼出來的,像北歐烘焙,大火直直衝沒所謂的脫水期,170幾度下豆,酸不刺激但甜呀!!真的甜!!

TOP

請問所謂北歐烘法大火直直衝是一分鐘溫升幾度?

TOP

我記得在一篇文章裏面有看到james在談北歐式烘焙,其實他之後有修正
並不是一味的大火拼命開
而是在特定的 ...
tennis1271 發表於 2015-5-2 13:02


所謂的大火直直衝,(是相對傳統烘焙的火力配置小大小(中)的說法)並不是衝到下豆為止,要暸解到咖啡豆各化學反應所需的能量或反應溫度,也要充分的考慮到熱傳導的物理特性,同時也需注意咖啡豆內外質變的同步性~

TOP

我是覺得中淺培直火比較甜,至於原理還要再將想法整理整理

TOP

我是覺得中淺培直火比較甜,至於原理還要再將想法整理整理

TOP

回復 6# leo_kuo

也就是大火並不是要一分鐘上升幾度,而是要考慮leo大您說的那些特性,才能烘出甜美的豆子,對吧!

TOP

回復 10# lance927
哈...我只是丟個問題(是問題,也是分享),讓自己想想,也讓版上有搞烘焙的大家動動腦,因為長期大家談論的都是焦糖化,與風味息息相關的糖化反應卻通常只是被帶過,溫升速率重要嗎?當然非常重要,但搞清楚當下溫度區間咖啡豆正在進行什麼變化似乎才是主題,因為沒清楚主題怎麼調整溫升快慢!?

TOP

我想只要烘熟,豆子用貴一點的(本身就甜),就是王道

TOP

甜, 大部份是由蔗糖提供, 而蔗糖在生豆的含量約10%以下.  不過在烘焙中, 糖會隨著烘焙的進行跟不同的物質產生化學反應. 因此咖啡的酸味也會有部份是糖所貢獻的.  所以選豆重要. 烘焙更重要..

TOP

回復 2# sun_chung_ta


    感謝分享 等一下來試試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