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求助] 烘豆機疑問

請問各位前輩  

小弟剛接觸烘豆   

想問 若是1公斤的烘豆機  各位會選擇電熱或是瓦斯呢?

覺得電熱好像會穩定點而瓦斯好像可以做出比較多的變化  

可以分享一下為什麼選電熱或是瓦斯嘛!?   感恩!!!

然後  

皇家火車頭烘豆機好像很少人討論  

火車頭烘豆機一樣是1公斤級 有使用過的先進可以分享一下操作上有什麼優缺點嘛!!??  

小弟我先謝謝大家的分享&指教

回復 2# tennis1271


   了解!!!!    3Q

TOP

XD  火車頭有抽風系統嗎?

TOP

要看是燃煤蒸汽鍋爐的還是電氣化呀XD
tennis1271 發表於 2015-1-25 22:09

不論燃煤還是電氣化,抽風系統都可以加裝啊~~

TOP

回復 4# 大頭笨蛋


    他有內建的靜電機 算不算是抽風系統了  @@?

    不過烘比較深焙的 內建的靜電機好像就不太夠  要在外加抽風系統會比較好  

    不然就是要在戶外烘  @@

TOP

有抽風,風門控制,火力ok 其他要試過才知道喔!

TOP

回復 7# wolfman1224


    之前使用hottop  內建的感覺都有點虛弱  有跟沒有依樣XD

TOP

Hottop用了才知烘豆技術高!難入門,因為hottop不用學就會烘出可以喝的咖啡

TOP

自己有一台300g的火車頭,他內建的"抽風系統"比較像"排風系統",就只是一個小排風扇一直排風,在排風扇的最後頭放了一個"陶磁網狀物"來除煙及過濾被抽出的銀皮。電熱就是只能穩定升溫,無法做急拉或急降溫的動做,另外這台的轉速也是固定的。我之後應該會買一台瓦斯的來玩……

TOP

電熱與瓦斯主要的差異點(個人認為)有二,一是熱源的加熱速率,二是熱風的水分含量。
根據之前自製電熱烘豆機的經驗與觀察義大利製的Solar automatic shop roasterhttp://www.coffee-tech.com/products/shop-roasters/solar/
電熱普遍遇到的問題是加熱曲線的遲緩:
雖然同樣的空間中,熱量的產生來自於熱源對周遭的環境加熱,而瓦斯很明顯的就是火力想大就大,想小就小,集中式且溫度相對較高的熱源;而電熱的熱量方式就是利用電能在電熱管上產生熱量,熱量的傳導相對於瓦斯式有明顯的溫和與遲滯性。尤其是火焰的高溫與空氣的擾動會加大熱風的溫度穩定性(加熱空氣的時間較短),而電熱管需要較強的空氣流動與動線才能有效地加熱空氣,所以對於較短時間的烘焙,電熱式的熱源需要較詳細的事先規劃烘焙流程來控管。

而電熱的優點最主要的就是恆溫與乾燥的熱風,相較於瓦斯所產生的熱風,電熱的熱風較為乾燥,因位瓦斯燃燒後的產物包括水,所以雖然熱風的溫度較高,同時所包含的水分也較高,而電熱管所加熱的熱風就沒這個問題;另外就是燃燒不完全與空氣流通的需求,瓦斯需要大量充足的新鮮空氣才能完全燃燒,所以設計空氣動線與燃燒效率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而電熱就沒這個問題。
而電熱的加熱模式目前有兩種,一種採用SSR來控制的電阻式開關,採用電流的大小來控制電熱管的發熱效率;另一種是使用PID溫度控制器的控制,電熱管直接到最高溫,當偵測環境溫度達到設定溫度後,就關閉電熱管,溫度下降到設定溫度後就立刻通電加熱。根據這兩種加熱的方式不同,就要思考烘焙的方式的微調。
而根據電熱管的特性,紅外線、電熱絲、電熱管等各種材質的特性不同,所能產生的功率也有實際上應用的差異,另外還有烘焙桶的設計與空氣系統的不同,所產生的結果也會完全不一樣。
所以,電熱與直火的差異當然顯而易見,而最大的差異就是,在台灣,比較流行的就是瓦斯燃燒系統的烘豆機,而電熱的烘豆機相對地小眾(以穩定烘焙與產量的角度來看),所以與其去思考要用電熱或是瓦斯的烘豆機,其實用較實際的角度來看,無論是環境(普遍使用與討論、資訊)與預算,就可以得出階段性可以購買的烘豆機。

以上,個人意見。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