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情報] Ceado E37Z Hero 磨豆機全台首發開箱 [打印本頁]

作者: chweng    時間: 2020-1-1 17:27     標題: Ceado E37Z Hero 磨豆機全台首發開箱

本帖最後由 chweng 於 2020-1-1 19:53 編輯

整頁好讀版:Ceado E37Z Hero 磨豆機全台首發開箱

自入手 Ceado E37Z Hero 磨豆機以來約有半年時間,來分享一下心得吧!

從開始接觸咖啡以來,我就一直在尋找心目中理想的家用磨豆機。許多機器好雖好,但總會覺得還是欠缺了那麼一點。家用取向的磨豆機機身總是單薄,某些豆子磨起來感覺頗為吃力,往往也較少顧及 espresso 磨度的需求;商用取向的機器外型往往沒什麼新意,豆槽與分量器的設計對於自用來說反倒是多此一舉的設計一些熱門機種雖有改裝套件,但整體一致性上總有落差。尋覓多時,總是無法找到完全符合要求的機器。
我心目中理想的磨豆機,大致上希望符合一些特質:

Hero 的造型是獨特的金屬與木頭混搭風格,在陽剛外表下又有一絲溫潤;簡單的搖頭開關與旋鈕,樸素復古卻別具味道。第一次見到這台機器,就被深深吸引住了。性能方面也非等閒,一馬力的馬達對付各種咖啡豆都沒問題,從進豆到出粉,工作流程是順暢優雅的。其實我沒有掙扎太久,就催著代理商引進,將全台灣首台 Hero 迎接回家。

(特地請原廠客製的銘牌,虛榮心爆表 XD)
外觀性能
基本規格

獨立設置的控制箱
Hero 的控制箱獨立於磨豆機本體之外,由上到下依次是磨豆馬達開關、散熱風扇開關以及轉速調整鈕。

(Hero 還配有散熱風扇,連續研磨時可以開啟風扇幫助散熱。不過一般家用時幾乎不會用到這個功能就是了。)
獨家設計的刀盤
刀盤是特別為 Hero 系列磨豆機設計的直徑 83mm 平刀。最大特色是刀盤上沒有螺絲孔,上下刀盤紋路設計不同,表面並有 DLC 塗層。DLC 塗層的硬度高、耐磨性好,不會生鏽,咖啡粉不易沾附殘留。實際正常使用一陣子後,可以發現即使沒有特別清潔刀盤,依然能維持相當程度的乾淨。官方網站提到,連研磨室的內壁都有 DLC 塗層。加上傾斜 45 度的設計,對於減少殘粉的努力,可說是做到一個極致了。

(下刀盤,拍攝時並沒有先特別清理過。)

(上刀盤,拍攝時並沒有先特別清理過。)

原廠配件中有一個做 RDT 用的噴霧瓶,操作方法是在每次要研磨的咖啡豆噴上水霧,並且搖晃混合均勻,再進行研磨。經實測,確實可以有效改善靜電結塊的狀況,讓咖啡粉更蓬鬆均勻,並且能進一步降低殘粉。
若是一般沒有塗層的刀盤,就不建議這樣做了,以免生鏽降低刀盤壽命。

(運轉中的下刀盤)
獨特的磨度調整機制
對於煮義大利 espresso 咖啡的使用者來說,一點點的磨度改變就會對產出的咖啡造成巨大的影響,因此無段式的調節是非常重要的。Hero 獨特的蝸輪調節旋鈕,可以做非常細微的調整,轉動旋鈕時回饋的手感很好,可以確實感覺到非常細緻的調節,精密度、穩定再現度也都非常完美!

(轉動刀盤右側的蝸桿,可以進行非常細微的磨度調整。)

除了極細微調節之外,也能移開蝸桿,將刀盤做大幅度的轉動,快速調節磨度到適合手沖等其他沖煮模式所需的研磨度。

(若需大範圍調整磨度,也可將蝸桿移開,直接轉動上刀盤。)
安靜高效能的馬達
啟動馬達時,我相信所有人都會訝異於其音量。如果是在一般公共場合的背景環境音之下,甚至必須刻意將耳朵靠近,才能聽到馬達所發出來的聲音。很難想像這是一顆功率有一馬力的馬達,像是個優雅的巨人般,低調沉穩卻實力非凡。即使是淺焙豆依然游刃有餘,磨一份咖啡豆只需約五秒鐘的時間便可完成。
[YouTube]HZkikZL0poU[/YouTube]
(實測環境的背景音量約 36dB,研磨一份 20g 的中淺焙豆,需時大約五秒。研磨時約 84 dB、空轉時約 49dB。)
份量十足的機身
整機體積不算大,但機身卻異常沈重,設計洗煉、用料紮實,組裝得相當穩固,昂然立於桌上,不管從哪個角度拍打測試,依然不動如山。大處穩重霸氣,小處同時可見其精密細緻而且可靠的一面。

進豆口的鼓風設計看到這個進豆口,會讓人覺得,啊!終於有真正實際操作過 single dose 磨豆機的人來參與設計了。以往在類似的磨豆機上,通常會另外準備一個吹球來清空研磨室,流程上總有那麼一點不流暢的遺憾。而這個鼓風設計在實際操作時,掌心可以很確實地感受到將咖啡粉往下送出時反饋回來的氣密感,令人感到舒服!

(磨豆時可用手掌拍打上方的鼓風器,進一步排出殘粉。)

(進豆口漏斗是可以取下來的。)
出粉口的排粉設計
出粉通道設計得比較長,可以確保咖啡粉最大程度地集中落粉。附加於出粉通道上的黑色零件是一個通條,深入出粉口頂端靠近刀盤處,將所有殘粉一掃而下,簡單的小設計就有顯著的效果。
稍微可惜的是,拍進豆口鼓風器時,帶起的氣流會揚起咖啡粉,所以如果是直接以義式咖啡機的把手接粉的話,免不了會灑出一些,增加事後清理的麻煩。如果能有夠高的接粉環,操作起來會更流暢!我自己是另外準備杯子來接粉,免去事後清潔的麻煩。

(把手架靠磁力吸附,是可以取下來的)

(我手上的杯子高度還是要擺在把手架上比較適合。杯緣高一點可以確保咖啡粉完全不會被吹出來,免去後續清潔的困擾。)
清潔保養相當容易
磨豆機的組裝精度很不錯,幾乎沒有藏汙納垢的空間;刀盤與研磨室的內壁都有 DLC 塗層,降低殘粉之餘,也減少了頻繁清潔的需求。懶惰如我,只有要展示給人看時,才有機會將上刀盤卸下來,而每次卸下來看,都是一如既往的乾淨,結果總是沒有讓人失望,久而久之就沒了想要一直拆開來清的動機了。噢對了,上刀盤嵌入刀盤座的精密度真的是非常讚,沒有仔細扶著整個刀盤、近乎平行地取出放入的話,是會很容易卡住的!而且取出再重新安裝回去後,原有的研磨度幾乎沒有偏移,甚至不需要重調校正即可使用。這才是旗艦機種該有的工藝水準啊!

(歸功於無螺絲設計與 DLC 塗層,刀盤不太容易有咖啡粉殘留。)
專屬的粒徑分析報告手工組裝的機器,最怕的就是品管不夠確實而造成品質不一,有專屬的粒徑分析報告的話,可以確定組裝精度是有經過驗證的。影響最終咖啡品質的環節很多,但至少確定,這台磨豆機在結構剛性、刀盤精度、塗層與出粉品質方面,原廠已經嚴格把關。像我這樣沒有自己改造能力的使用者,也能充分享受玩磨豆機的樂趣,而不是被玩。進而將注意力放在不同咖啡豆、不同手法所帶來的差異。

(原廠粒徑測試報告)
作者: chweng    時間: 2020-1-1 17:27

(太長了,分兩段貼)

沖煮實測
來看看實際出粉的狀況吧!Hero 的磨度範圍極廣,從 espresso、摩卡壺到手沖甚至法國壓都沒問題。如果要用文字來描述的話,我會說 Hero 的出粉粒徑均勻、細粉量少,風味乾淨卻不會失之平淡無味。從義式到手沖,都一貫顯現出這樣的風格。
磨度比較
Hero 的研磨刻度盤上,劃分為 0 到 5 六大刻度,每個大刻度間又可細分 10 個小刻度。比較特別的是,刻度盤其實是一片以磁力吸附在上刀盤座上的金屬片,使用者可依自己的需求來調整刻度的位置。我自己將刻度 0 設定在 espresso 使用的磨度附近,而不是刀盤互相輕碰的絕對零。若將刀盤稍微轉到比刻度 0 更細,其實還是可以研磨。我不打算做刀盤互碰的歸零測試,因此並不會特別去確認絕對零的位置。

(刻度盤是可以取下調整的,因此刻度 0 並不是刀盤互相接觸的絕對零。)

(刻度 0.1 附近是我慣用的 espresso 磨度,視咖啡豆種類,磨度約略會在 0–0.15 之間游移。)

(實測磨度 0 咖啡粉)

(實測磨度 1 咖啡粉)

(實測磨度 2 咖啡粉)

(實測磨度 3 咖啡粉)

(實測磨度 4 咖啡粉)

(實測磨度 5 咖啡粉)

(換一支豆子再試一次,由左至右分別是磨度 0–5)
單品手沖
由於細粉量非常少,手沖會變得很容易上手,注水手法上的容錯度高,即使不擅長大水柱翻攪咖啡粉,也不用擔心會被細粉塞住。我自己會根據磨度選用不同流速的濾杯,來調整前後段風味的比例。
Hario V60
V60 是流速偏快的濾杯,即使是磨到刻度 1,仍不會有積水的情形。用小水柱伺候,不管是中央定點注水,或是隨興繞圈,全程不斷水也沒問題。
咖啡粉雖細,但因真正的細粉極少,沖煮過程中水流是順暢的。沒有積水,就沒有水澀、過萃的問題。這一杯甜感顯著,厚實回甘,且依然乾淨而沒有雜味。


Kalita 101 梯形濾杯
這個梯形濾杯我比較少用,流速介於中間,因此我選擇磨度 2.5 來做測試。


Blue Bottle 藍瓶蛋糕濾杯
這是我的濾杯中流速最慢的一個,決定放粗到磨度 4 做測試。
咖啡粉的顆粒越粗,前段上揚輕盈的風味比重也隨之增加,濾杯限制了流速,則讓後段的尾韻不會失之空洞無味。


測試用的咖啡豆是一支中烘焙的配方豆,涵蓋的風味全面,很適合用不同的手法來比較各段風味的展現。

(來張三濾杯沖煮完的合照)
如果用固定的磨度、濾杯,改用四六沖法來操縱變因,藉著調整各次注水的比例來控制風味平衡與強度,同樣能表現出截然不同的特色。這就是精品咖啡好玩的地方!
別忘了,還有轉速可以玩呢!
義式濃縮咖啡
Espresso 小小一杯,飽含咖啡的精華香氣,是諸多咖啡飲品的核心靈魂。嚴格說來並沒有「濃縮」的要素,但沖煮環境條件確實比較嚴苛,若沒有精準掌控每個環節,往往就會導致出杯品質的落差。
Hero 的出粉特色是粒徑均勻、細粉量少,整體的磨度可以往更細的方向移動,進一步榨取厚實甜感和尾韻,也不用擔心過萃。
零殘粉在 espresso 的製作過程中更顯重要,讓每次的沖煮都能根據前一次的狀況,即時且有效地做出細微的調整。

(磨度 0.1 的義式咖啡粉)

(填壓)

(沖煮)
總結
原廠很細心地觀察到以往零殘粉單份磨豆機許多細節上不盡完美之處,並且改善到近乎無可挑剔,已經不需要自己 DIY 改裝或是額外的小道具,只要接上電,磨就對了!它或許不適合快速的商業出杯步調,但對於每一杯都要細心呵護的精品咖啡來說,Hero 肯定是相得益彰的最佳選項,沒有之一!
官方宣稱刀盤的耐久度可磨 10000 公斤咖啡豆,加上整台幾乎全金屬,沒有塑膠零件,只有少許木頭支撐點綴;結構簡單紮實,沒有特殊的電子控制零件。將這台磨豆機稱為傳家之作亦不為過,是一台買了就能安心一直用下去的機器。
作者: 霹靂欽    時間: 2020-1-1 19:29

回復 2# chweng
好詳盡精闢的開箱文~~~多謝分享
真的是神機阿~~~
不過價格真的買不下去.....
作者: 霹靂欽    時間: 2020-1-1 19:30

期待你辦個分享會喔!!
作者: chweng    時間: 2020-1-2 07:59

其實我的想法是要一次買對,驅除心中的換機小惡魔。這台結構簡單堅固、沒有太多特規的電子零件,實在找不到沒辦法戰個 30 年甚至更久的理由。從這個角度切入,想一想還是咬牙捏一下上去,換來每天煮咖啡順心愉快,那就值得了。

如果有興趣進一步瞭解這台磨豆機,其實可以不用害羞跟我聯絡。我這邊一直歡迎咖友交流的,而且沒有代理商的壓力,只要專心對付心中的小惡魔就可以了
作者: n863204    時間: 2020-1-3 09:21

根本就不敢約試喝(怕喝了回不去了
作者: 霹靂欽    時間: 2020-1-3 09:53

根本就不敢約試喝(怕喝了回不去了
n863204 發表於 2020-1-3 09:21

我們一起回不去吧!!!
作者: chweng    時間: 2020-1-6 07:31

我在台中市北屯區,如果有興趣玩玩的朋友,歡迎加我 Line 聊聊歐
我的 ID 是 chihhung.weng
作者: 霹靂欽    時間: 2020-1-6 12:34

我在台中市北屯區,如果有興趣玩玩的朋友,歡迎加我 Line 聊聊歐
我的 ID 是 chihhung.weng ...
chweng 發表於 2020-1-6 07:31


作者: randy10329    時間: 2020-2-4 10:44

終於看到這台的開箱了,自從上次PO出這台的消息後,第一次看到台灣的開箱
好想去看看實機




歡迎光臨 My咖啡同學會 MyCafé Club (http://gee.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